{{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育兒新知|0-6個月

如何哺餵您的寶寶?

您的寶寶無論以母乳或奶瓶哺餵都會長得又好又壯,而比這更重要的一點則是在初生的前幾週讓寶寶獲得充分的營養,同時使您和寶寶都感到輕鬆舒適。

因此,相信自己的直覺,不要讓別人為您帶來太多壓力。

 

 

— 如果您決定以母乳哺餵寶寶 —
 

您會明白,母乳含有寶寶在初生後的前六個月中所需的一切營養,並以適量、適溫及隨時隨地的優勢提供,即使您生病,寶寶也不會跟著掛病號,因為寶寶已從母乳中吸收了基本的抗體和營養素。母乳有如寶寶的預防接種,能在目前及後來的生命中對抗大量的急症,此處僅舉幾例說明,例如感染、發炎、下痢和過敏。


母乳哺餵對身為人母的您有著正面的體驗。除了實際的優點以及讓母嬰之間的情感交流更為密切外,母乳哺育也能舒緩身心,簡而言之,母乳哺餵讓您的寶寶和生活有個最好的開始。

 

— 如果您無法以母乳哺餵 —
 

奶瓶哺餵也是良好的替代選擇。您可以將擠好的母乳放入奶瓶中哺餵寶寶。另一種則是選擇極為適合的配方奶,只是配方奶本身缺乏抗體。以奶瓶哺餵並不會造成寶寶和您之間的疏離,而且還有更多意外收穫:它能讓寶寶的爸爸、祖父母或其他照護者輪流餵奶。不過,如果您仍有選擇,可別因為這些好處就不考慮餵母乳。

寶寶的第一口副食品

現在,您的寶寶應該邁入了胖呼呼、圓滾滾的成長階段。此時,無論您是否仍哺餵母乳,寶寶日益增加的營養素與能量需求,光靠母乳哺餵其實是不夠的。

 

寶寶至第7個月大時,即可以開始為他/她準備第一份固體食物。但在此之前即給寶寶斷奶,不僅毫無必要,亦非明智之舉,因為這只會增加寶寶過敏的風險。而且較小的嬰兒此時尚無法使用湯匙餵食。

 

不過,寶寶自第7個月開始就有能力吃些精細泥狀的輔食。在以平常的牛奶哺餵寶寶之前,可以幾小匙磨碎的蔬菜(例如胡蘿蔔泥)給寶寶嚐試。如果寶寶一入口隨即吐出來並開始大哭也別因此而發怒。因為胡蘿蔔泥的口感和味道畢竟與牛奶完全不同,需要分開餵食。

很多寶寶喜愛嚐試新體驗,有些則不然。您只需耐心等待幾天後再試試。

 

一旦寶寶接受了這種新的餵食方式,您就可以開始逐漸以副食品慢慢取代牛奶。例如,先以蔬菜馬鈴薯肉泥餵食,接著晚餐給寶寶全脂牛奶和麥片粥,午餐再餵寶寶水果麥片粥等。如果您想親自為寶寶調配副食品,選擇成份時宜加留意。購買嬰兒副食品罐頭時,更值得您花點時間注意包裝上的成份說明,儘管有時字體極小。

 

另外一件事情也很重要:
您的寶寶除了食物也需要喝水。此有助寶寶順利吞嚥食物以及消化。適合給寶寶的水份就是白開水、無糖的嬰兒茶或是大量稀釋後的無糖果汁。

成長里程碑

  • 在寶寶前三個月的生命中,對凡事皆充滿新奇:對您而言,是身為人母的體驗;但對寶寶來說則是全世界。讓自己有充裕的時間陪伴寶寶,以瞭解彼此,並建立更深厚的情感聯繫。

 

  • 寶寶睡覺和清醒的時間會慢慢變成日 / 夜的作息。但可別慶倖得太早:達成這種規律的作息時間會因不同的小孩而有極大的差異,您最應期待的是寶寶起碼應該一口氣睡上六小時。

 

  • 對別人來說,您的寶寶整天似乎只是喝奶、睡覺和哭鬧,事實上他 / 她每天不僅慢慢長高變壯,同時也變得更有警覺性和活潑好動。寶寶趴著時,會學習抬頭並保持此一姿勢,甚至還會轉頭過去看著好玩的東西。

 

  • 寶寶對人類臉部表面有著與生俱來的好奇幻想。雖然他 / 她只是接收簡單的臉部訊息,無法辨識每個人不同的表情,不過您的寶寶還是會認得媽媽或爸爸的臉。

 

  • 寶寶的哭泣模式和行為變得更為複雜,並在歷經初生嬰兒腸絞痛的同時達到顛峰。之後,寶寶哭泣的程度則會慢慢減緩。

 

  • 基本上寶寶不受控制舞動的手腳也趨向穩定,並且變得更為協調。您的寶寶會開始仔細檢視自己的雙手,接著把它們放入嘴裡和擺在胸前。此時他 / 她已為下一個發展階段作好準備:有意圖的抓取。

 

  • 寶寶從4個月起開始向這個世界移動,離父母親愈來愈遠。若前幾個月的發展一切順利,您的寶寶會對所處環境充滿自信,對於周遭的一切事物皆有著無限的好奇,不斷發出咕咕聲,以及第一次和諧的聲音組合。

 

  • 您的寶寶現在對於眼前的任何東西都會有知覺及意圖的抓取。像是媽媽的鼻子、爺爺的眼鏡以及外套鈕扣:您的寶寶會以雙手、雙眼特別是他 / 她的小嘴全神貫注地研究這些東西。有時光是探索一件事物就會花掉他 / 她好幾分鐘的時間。

6-18個月

18個月以上

專家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