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育兒新知|6-18個月

寶寶的第一顆牙

在6到8個月的這個階段,您會發現:
寶寶的下顎長出了第一顆牙,或者露出一點白白的牙齒,這就是造成寶寶的壞情緒,毫無緣由的眼淚、亂啃東西以及不停流口水的原因。

 

您現在可以給寶寶一些紅蘿蔔,蘋果或冰涼的固齒環等,舒緩他/她長牙的壓力疼痛。

 

只是此時餵母乳變得有點棘手,因為寶寶的乳牙又尖又硬,很多小孩喝母乳時自己清楚口裡已吸吮到乳汁,有些則會用新長的小牙來確定自己已獲得充分的母乳。

寶寶的乳牙代表了所有成長層面中重大的突破發展。

 

長牙是寶寶學習「像大人一樣」飲食的第一步,亦會促進寶寶說話發展,協助寶寶產生正確,有意義的聲音組成,持續的咀嚼動作更能進一步刺激顎部的成長。

 

同時,應在寶寶三歲前全部長齊的乳牙,在恆齒的排列與空間上亦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乳牙由於齲齒而太早脫落,兩側的乳牙則會漸漸移位以填補缺牙的空隙。這意味著後來的恆齒失去了原本生長的空間,迫使恆齒必須向外突出而形成了暴牙。

 

因此,從寶寶長牙開始即定期為寶寶清潔乳牙,做好牙齒保健,有其明確的意義。

乳牙在決定寶寶恆齒的健康狀態及齒列整齊上扮演著關鍵的重要角色就像後來恆齒的佔位元者,因此需要與恆齒一樣仔細照顧。

 

當您以餵哺母乳時,即已奠定寶寶健康牙齒的基礎。因為寶寶在喝母乳時學會了正確的吸吮動作(含乳和吞嚥),這為他/她未來功能的顎部及口腔活動做好準備:長牙,飲食和說話。

 

對於以奶瓶餵哺的寶寶,奶瓶奶嘴的選擇因而格外重要。它應支援自然的顎部發展,並促進寶寶運用他/她的舌頭和嘴部肌肉和以哺育母乳時一樣。

 

同理可證,安撫奶嘴的選擇方式亦然。

您的寶寶是否利用姆指或床單的某一角落以滿足其先天的吸吮需求,特別是在他/她長出乳牙時,會因安撫奶嘴的合適與否而有顯著的差異

 

安撫奶嘴可支援自然的顎部發展,一直都是較佳的替代品,我們都看過暴牙的樣子,這可能就是幼時長時間吸吮姆指導致的後果,但您無需過度焦慮。短暫的姆指吸吮並不會有什麼問題,在任何情況下,您的寶寶到了三歲以後就無需任何安撫用品而能自行處理吸吮的問題了。

 

不過,如果寶寶老是拎著或隨時使用著奶瓶,則對牙齒的發展更不利。因為果汁含有大量的糖和酸,它們會整天滯留,侵襲並腐蝕寶寶的牙齒而無明顯的跡象。

毫無疑問地,無糖或起碼是低糖成份的食物最能預防寶寶齲齒,同時再加上適當的氟化物預防治療。

 

但別忘了要替您的寶寶養成刷牙的習慣。寶寶從一開始長牙起,就應練習刷牙,直至兩歲前。

學習飲食

大部分的寶寶自10個月起都會坐了,也長了幾顆牙,還能抓取手邊的東西,當然很明顯地包括了食物。

您的寶寶不再是嬰兒了,慢慢從泥狀食物換成小口食物和其他固體食物餵食。這是寶寶開始像家人一樣用餐的時候。換言之,您可以收起食物調理機:只需為寶寶準備輕輕搗碎或切成小塊的食物即可。

 

寶寶的早餐現在可以吃麵包喝牛奶了。作法是把一片全麥麵包的面包皮部分切掉後,塗上奶油,再切成小塊,讓寶寶可以自行抓取。牛奶也不再放入奶瓶中或以母乳喂哺,而改以兩用學習杯練習自己喝水。

 

切片蔬果可和麵包一起供應,或作為兩餐之間的輕食,蔬果可提供額外的維他命同時相當受到學步期寶寶的歡迎。不妨開始給寶寶一些較軟的蔬果,像是香蕉、軟梨、油桃(甜桃)或是小黃瓜片。接下來您還可給寶寶慢慢咀嚼的紅蘿蔔條或球莖甘藍(大頭菜)條。

 

就營養觀點而言,蔬果片不僅對寶寶有益,還會加強寶寶的嘴部肌肉發展以及促進說話行為,瞭解這點十分重要。這也是支持寶寶想像大人一樣飲食的另一個理由,即使一開始寶寶無法順利將每樣食物都放在口中好好咀嚼。

學習走路

即使您的寶寶配備完美的學步工具,並已躍躍欲試,甚至有時也準備好大顯身手,但從爬行到站立、蹣跚學步及至獨立行走的過渡時期相當漫長。每一階段都需要極大的自信支撐。有些寶寶比較大膽,約在11或12個月時即會走路,其他則會花上一倍的時間。這可能是因為您的寶寶在現階段寧可將精力集中在發展說話能力上,因此沒有過多發揮肢體動作的時間。

 

這種情形完全是正常的,您無需看著隔壁鄰居的寶寶已能在花園開心蹣跚行走而感到焦慮。在任何情況下,您都不應加速寶寶的發展。更把嬰兒學步車忘了吧,因為它會造成X型腿或O型腿、腳部骨骼排列不整甚至背部傷害。此外,您的寶寶對於您所傳達出的負面信息其實極為敏感,您對他/她的支持對寶寶本身的自信建立有很大的幫助。最好等到寶寶自己已準備好這樣的能力再鼓勵他/她達成目標,如此更容易享受成功的喜悅。

 

一旦您的寶寶邁入學會走路這個階段,他/她所有的世界觀將驟然改變,可以變換位置意味著可從不同角度觀察事物,這項能力為寶寶帶來日益增加的自我感。您的寶寶開始對自己和他人為獨立的個體具有更明顯的意識。從現在起,他/她會專心找出「你」、「我」以及「你的」、「我的」的區別。此時也是您採取一些「安全措施」的時候,例如樓梯護欄、兒童安全窗和陽台或防滑樓梯等。有時充滿關愛卻斬釘截鐵的一句「不可以」,則能有效避免寶寶發生驚險衝撞的危機。

成長里程碑

約在6-8周時,您會體驗寶寶第一次微笑的美妙時刻。父母和其他親友凝視著他 / 她時也會獲得燦爛的笑容回應。
 

寶寶約在6個月大時,尚有另一項成長中的突破發展:長出下門牙。這個明顯的象徵表示您的寶寶終於長大了,同時需要固體食物和牛奶補充營養。
幾乎在同時,您的寶寶開始明白了說話的意義。他 / 她已經知道眼前環境中許多特定人事物和情況的詞彙。包括媽媽、他 / 她自己的名字以及語調強而有力的「是」或「不是」。

 

滾動、爬行、匍匐、滑動:您的寶寶正在發展各種移動的探索方法,以便接近原先無法觸及的事物。因此請留意寶寶的動靜,例如在換尿布時。因為您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將寶寶放在一旁,而自行離開去拿一件新的連身褲。
 

寶寶隨著積極活躍地探索父母以外的世界,在6-9個月大時,亦開始了分離焦慮。在這個所謂的陌生人焦慮階段,您的寶寶想再度確認您給予的支援,而這正是他進行探索所需的動力。
 

寶寶的成長發展進步神速:他 / 她學會走路了!首先寶寶會小心地把自己撐住,然後用自己的腳站起來,而在您尚未有機會發出驚歎之前,他 / 她又坐下去了。因此請留意!寶寶勇敢跨出第一步時確實因每個小孩的情況而異。
 

一旦大人開始理解在一般牙牙學語中出現的「媽媽」或「爸爸」,就表示您的寶寶領悟了說話的美妙。他 / 她會瞭解自行發出的聲音所代表的意義。從現在起,他 / 她會經常使用這項本領,慢慢擴展語彙。
 

讓寶寶自己學會吃飯也需要許多靈巧度。一旦您將這點銘記在心,在寶寶一歲半時,您將會對寶寶自行用餐的能力嘖嘖稱奇,同時也別介意不時掉落的食物殘渣。
 

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後,剩下的十九顆牙就會按部就班地出現。大部分的小孩在三歲之前乳牙幾乎都會長齊。只要發現寶寶嘴裡剛露出第一顆小小的牙齒,即可開始每日為寶寶養成刷牙的習慣。別理會寶寶一時的不耐和抗議,因為這是必須的牙齒保健。


0-6個月

18個月以上

專家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