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育兒新知|18個月以上

飲食

寶寶一到了兩歲,就會慢慢與家人分享餐點。

您現在可以用合適的菜餚讓寶寶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但究竟何謂合適的菜餚選擇?

 

您提供的食物當然應在品質與成份方面皆滿足寶寶營養的需求。這些食物不僅提供寶寶成長以及進一步的發展,同時還能協助他 / 她預防感染。這些餐點也必須兼顧美味可口的特性,提供令他/她垂涎三尺的食物,並確定寶寶獲得一切所需的重要營養素,同時讓用餐過程充滿樂趣。

 

如果您的寶寶當下並不喜歡某種食物的味道,不妨過幾天再給他/她嘗試,絕對不可強迫寶寶吃某樣食物,或是清空他/她的盤子。因為您的寶寶(依然)十分明白,這表示他 / 她自己已經吃得夠多了。寶寶的食物消耗量會視個人特質、當天心情以及發展階段而有高低之別。

 

兒童從小養成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會奠定一生健康扎實的基礎。所謂人格陶冶應趁早,這個道理用在飲食習慣的培養上亦然。研究顯示,兒童在早期嘗試並享受過某些事物,他 / 她長大後亦會持續這樣的喜好。蔬食產品因此成為寶寶飲食的基本組成,並應於每餐供應,再搭配最少量的肉類以及幾小匙對人體有益的脂肪。讓小孩與大人一樣補充大量的水份,這點亦十分重要。

成長里程碑

您的寶寶學會說句子。例如「球」會變成「球掉了」,沒多久更會變成:「球又掉了」。寶寶開始將單字組合成更多具有意義的句子。

 

寶寶的動作發展目前會明顯趨緩。您可別太擔心!因為學會跑、跳、爬、丟和抓取可非易事呢!

這些技巧不僅需要更多的肌肉強度和靈巧度,亦需有成熟的平衡感配合。

 

您的寶寶可以正確拿著筆或蠟筆,並發展了以色彩和形狀傳遞創意的技巧。他 / 她可能同樣享受著迭塔的樂趣。這些皆需要更為複雜的連續動作才能達成。

 

您亦不可強迫寶寶進行如廁訓練。這唯有當他 / 她自己打算採取此一行動,同時亦需更多的深入觀察與理解方可行。兩者皆在寶寶三歲前達到成熟階段。

 

寶寶慢慢開始了掌握了時間的觀念。「再睡一下」是他 / 她能視覺化的空間。因此避免對寶寶以「明天再說」敷衍卻又無法遵守承諾的方式回應。同理,寶寶的記憶愈來愈好,並會作為她的經驗依歸。

 

她同樣會視未來情況編織期待。這牽涉到面對可能的真實狀況時所產生的激烈風險。有時,寶寶想要的無法(或不能)獲得,則會發脾氣。您的寶寶會交上第一批「好朋友」。他/她和其他兒童互動時,會知道並設想各種社交角色。讓寶寶上幼稚園的時間也慢慢接近了。


0-6個月

6-18個月

專家建議